Wednesday, June 27, 2007

台大資工三十週年系友會

欣逢台大資工三十週年慶,很高興受邀參與座談,與學弟妹們就升學一題分享經驗,與會的有求學美國日本的系友,自己算是土產的phD吧!針對主辦單擬的四個題目,自己的觀點如下:

  • 在國內求學與在國外求學各有何利弊?
    在國內求學最大的優點是成本低,唸Master尤其如此,當時有教育部與國科會兼任助理的津貼,外加打工的收入,住在學校宿舍,幾年下來還可以存一筆錢.不過唸phD就不見得如此!在國內唸缺點是環境太單純,研討會不如國外的多及深入,少了全世界頂尖好手的對話,對年輕的人來說,挑戰似乎不夠!

    個人觀點,不論是不是在國內求學,我覺得有機會,都應該出國走走看看!


  • 是否該念博士班,未來出路如何?
    要不要念博士班,要看個人的志趣.想想自己喜不喜歡研究.如果是成本考量,可以先在國內求學,這幾年政府鼓勵大家出國,有相當多的輔助,千里馬計畫,菁英留學計畫(包括博士後研究),連我都可受惠,所以成本應該不是問題.


  • 如果要出國,應該大學畢業就出去還是先在國內唸研究所?
    對於這個問題,我其實沒有一定的答案,但是我想到曾經看過類似的問題:”工作一段時間,要不要出國進修”?一個做法是如果自己申請到的學校不是很理想,或許可以先在國內先唸研究所,試著將論文投稿,或許之後申請到的機會更好.所以端看自己是不是準備好.

  • 求學時期的趣事、感想分享
    人生總要經過一段摸索期,才能知道自己的方向,我的摸索期起始於大學,研究所時確定自己的方向,但是當時決定所依據的資訊其實不夠充足.回想起大學時期,系上也曾辦過一次系友會,這次的參與似乎比當時還多,不禁後悔當時的淺見無知,覺得自己不會獲得什麼收穫,就不去參加.這些年來的經驗是,能夠接觸愈多的訊息,對於自己的決定幫助愈大,雖然每次演講收穫不一,但是只要聽到一兩個觀點,對自己都會有所幫助.


  • 後記:

    當天留學美國與日本的系友,分享了相當精釆的留學生活,美國文化與日本文化形成相當強烈的對比.比較十多年前當時台大資工的環境與現今的情況,也有很大的差異,這些新血教師的加入,帶給資工系相當正面的效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