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6, 2007

DataBase2.0?

之前寫過擁抱Web2.0,談到將現有存在的功能,簡化成人人可用的功能,是Web2.0成功的因素之一;因此推測繼架網站簡化成寫Blog之後,與網站密不可分的資料庫也勢必簡化作線上服務之一,成為某種形式的Database2.0。

何謂Database 2.0?簡單的來說,如果我們希望分享或是需要一個資料庫或是一個資料表,讓別人可以查詢其中資訊,甚至新增資料,過去的做法都得重頭做起:架資料庫伺服器,寫HTML form及code做為Web介面,再寫CGI產生查詢資料結果或新增資料以連結資料庫。這些工作對於資訊系的學生來說不是難事,但成本不可謂不高,更不用說長期的維護。而Database2.0的概念,則是將資料庫的相關功能以服務方式呈現給使用者,讓使者可以不用寫程式、架伺服器即可建立資料庫應用程式。一如我們在Blog Service Providers建立自己的部落格,使用者可以在DB Service Providers建立自己的資料庫,同時將查詢、新增等功能所所需要的HTML code提供給使用者,內嵌到其要放置的網站,而相關CGI code也由DB Service Providers負責代管。

這個想法在年初想到時,覺得還頗有可為的,於是讓一位研究生開始著手這項計畫;雖然已有一些初步成果,不過幾週前發現Zoho creator已經將我期望的部份功能實現出來了。嚴格說來,Zoho creator是以讓使用者可以創造所需的表單出發,因此資料庫的概念其實是模糊或是不明顯的,更直接的說法是每個表單對應的就是一個表格,因此如果資料有共同欄位值(重複資料),需要正規化(例圖1),恐怕就不是Zoho creator目前考慮到的。好處是使用者即使沒有太多資料庫背景也可以使用Zoho creator來建構網站應用程式。不過日前推出的Zoho DB應該可以彌補Zoho creator沒有考慮到的資料庫層面。





對於這樣的想法,或許有人會質疑,資料庫是任何一個機構或組織最重要的資料,會有人願意把資料放在其他人系統上嗎?從某個層面來說的確是如此,尤其是免費的資料庫;但是如果Zoho一年收費5000台幣幫你維護資料庫系統,和你請人開發一個全新的應用程式所花的成本相較,這種線上資料庫的市場其實不小;一如線上版Word或是部落格網站的競賽,目前雖然是免費讓人試用,總有一天會步入專業的收費市場機制(e.g. http://www.typepad.c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