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1, 2007

期末報告

今天是聖誕節假期的前的最後一天,終於趕完Online Gadget Creation for Personal Information Integration的論文,總算有點時間把這學期上的課程的內容做個簡單的總結。相關連結如下,提供有興趣的人參考:機器學習社群網路分析 、以及Web2.0內容與社群網路

機器學習這門課算是資工系的必修課(由Prof. Carlos Guestrin授課), 課程內容相當重,作業也相當多,一個學期五個作業,每個作業都是滿滿的二頁, 一個星期三小時的課,外加二個小時的課後演習,套一個台灣留學生的說法,每個作業都得花上20個小時,拿到作業不動工,大概交不出來。不過上這課的幫助是相當大的,原本自己讀起來很難的東西,透過任課教師說明背後面的觀念,每 個複雜數學式子就變得直覺易懂。

社群網路分析由Prof. William Cohen 及Dr. Natalie Glance(Google Pittsburgh)開課,教授上課的部份不多,大部份由來賓及研究生輪流報告。由於社群網路是近二年來網路上最熱門的網站,因此相關研究也頗受重視。搭配社群這個主題,這門課的課程網頁是建在wiki上http://socialmedia.scribblewiki.com/Main_Page. ,由修課的同學合力完成。

Web2.0內容與社群網路由Prof. Jason Hong 及Prof. Robert Kraut合開,Jason Hong是Human Computer Interaction Institute的助理教授,Robert Kraut則是資深社會學教授;針對伴隨Web2.0及社群網路的發展,探討社群經營(如留住新人、鼓勵參與、是否需要有moderator、主要競爭對 手為何、經營模式等),Web2.0中的mashup技術,社會學裡的群眾智慧等,是相當新穎的課程。

除 了旁聽課程之外,與Professor William Cohen每星期一對一討論及兩個星期一次的text-learning seminar是研究進展的check point。因緣際會,與William談的部落格分析找來LTI的一位台灣研究生實作,一方面做為他修機器學習這門課的project,一方面也希望能發表論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