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1, 2007

教室之外的教學

The biggest advantage of blogs has less to do with positive technical features and more to do with something we always have too little of in the classroom—time. Blogging gives back to our students something that many of us often lack—the time to think. -John Dailey

Prof. YJ Chang在我寫了擁抱Web2.0之後回應了我這段話,正好可以闡述我對於中大籍由松濤部落格來經營導師與導生之間關係的看法.

我的感覺是重點不在導師是否經營一個部落格,而在學生可以籍由一個屬於自己的部落格來讓別人了解他.因為一個屬於學生自己的部落格,學生才比較願意去經營這樣一個網站,透過寫文章,或是照片,影片,等等方式用來記錄自己的大學生活.運用的好,同儕之間相起仿效,透過回應,聯播等認識志趣相投的好友,正向的建立良好的人際脈絡.這遠比一個公共的討論群組,更能建立學生對自我的認同.

當下其實有相當多部落格在教育上的應用,例如Prof. YJ Chang在他的電子商務課程裡,要求學生將作業直接放在自己的部落格,再將link回應至課程部落格中,就是一個很有創新的想法.最新版春風化雨 "Freedom Writers Diary"裡的老師藉由奬勵學生寫<<安妮的日記>>的讀書心得,因而改變150位來自美國社會低下階層的小孩的故事,更讓人肯定閱讀及思考對人生的重大影響.藉由作業,讀書心得,相片,不論是怎樣的呈現方式,都是闡述自己當下想法的一種方法.而透過網路的分享更可能具體地影響或幫助他人.

當然,要導師們特別去網路尋找學生的部落格,時間上也限,因此我建議學生若是在松濤部落建立了自己的部落格,計中就順便把學生部落格的網址加入導師輔導選課的學生資料中,讓導師可以知道學生在網路上的家.三不五時還可以給學生一些回應.

中大的諮商中心一直很努力的在推動各項服務,讓中大的學生可以有更好的大學生活,希望松濤部落真的能讓中央成為一個與眾不同的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