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1, 2007

美國行 (HLT 2007)

抛下先生與兩個稚女,獨自踏上旅程,從行前忙錄的規劃,到預備上機前的空無一事,那一刻所感受的心情不是輕鬆,竟是空盪盪的寂寞,或許是太久沒有一個人獨處吧,突然感受到對於未知的恐懼,應該也是人之常情。想起支持自己圓夢的先生,心裡總算踏實一些.拿起一直沒時間看的丹.布朗小說〔天使與魔鬼 〕,一口氣讀完,叫人直呼過癮。人物的刻劃或許不是很深刻,但是故事的架構卻非常精釆。

星期一中午抵達Rochester, NY,機場裡有直撥電話可以打到飯店,請旅館的人來接機,但是等了不少時間,不過天氣比想像的好,帶的雪衣看起來是沒有用了。在車上和司機聊天,問這裡的氣候,說到上星期天還下著雪,自己的運氣算是不錯。

到了ACL-HLT會議所在的飯店,拿了會議節目單,選定資訊擷取及情緒判別相關的sessions,專心聽講者的talk, 有些場次的內容非常精彩。除了技術層面的討論,還有一些新穎的研究主題,例如Human Computation,談的是如何將人力運用在電腦計算上,邀請講者Luis von Ahn舉例說明人們花在線上遊戲所花的時間,如果能好好加以運用,可以完成相當大的工作。舉例來說圖片所含的意義, 文字所含的semantics,這些需要大量人力標示的工作,藉由融入線上遊戲的設計,可以讓枯燥無味的標示工作變得有趣。這樣新穎的想法,不只我是第一次聽到,在場大多數人大概也是第一次接觸,對於這樣新穎的Huamn computation,全場笑聲不斷。speaker所創造的ESP Game, 讓兩個線上遊戲者共同標示一張圖片,如果聯想到的共同的關鍵字,即可繼續換下一張圖片,標示照片的多少即為每個人累積的分數。先前布希的照片被比做猴子大概和這個有關。

Poster Demo也辦得相當成功,在場許多未能有oral presentation的作品,利用海報及現場的電腦展示, 也有了傳達的機會。即便是會議的最後一天,參加的人還是頗為踴躍,當然現場的點心也功不可沒;貼心的服務生還三不五時的過來寒暄,問妳今晚好不好,這都是讓我覺得此次會議相當吸引人的地方。

Banquet辦在一個Art museum,外觀看起來像是貨櫃車,裝置藝術品,古老的相機,夾雜在一塊;現場有多個食物區,還有Band演奏,跟以前參加過的banquet大不相同,東方人大概很少會把晚宴辦在museum,看來他們完全不擔心大家會把東西打壞。這次會議來了不少CMU的學生,剛好可以詢問匹茲堡的生活環境,又是此行的另一個收獲。

未完待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