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5, 2007

Checklist to CMU

說來好笑,在準備出發到美國進修一年這事上,我曾問朋友要checklist,看看他們都預備了些什麼?事實上在網路上可以分享到不同人的旅遊經驗,除了每個人的精彩的故事之外,非常受用的旅行的注意事項,這些看來很瑣碎的事情,有了檢核表的幫助,讓旅遊更為輕鬆.所以就把自己準備的事項忠實的記錄下來,也聽聽各方的建言.

在台灣處理的事項:
- 辦護照:DS-2019 form, 英文戶籍謄本
- 買Skype Pro+ Skype Out
  在準備出發前有很多事情要連絡,或是請教當地的朋友,有了Skype會方便很多.
- 買美金:可以分批買,先存定存,利率比台幣高,出發時再換成旅行支票.
- 改帳單住址
- 小朋友的疫苗注射英文證明
- 申請 Costco Card: TWD$1500 or USD$50
- 轉換手機為最低費率:中華電信88專案或改成易付卡(換卡費300+每半年儲值一次300)
- 買短期(7天)旅行平安險
- 國外手機: T-mobile易付卡在台灣就可以先買,或是找個朋友加入他們的family plan


抵達美國處理的事項:
- 學校報到: passport, DS-2019, I-94
- 銀行開戶: passport, DS-2019, I-94, university letter
- 買學校健康保險: family plan around USD$3000
- 安排水電瓦斯: social security no, lease
- 安排cable & internet
- 考當地駕照: passport, university letter, health report
- 買車子及房子保險: 一起買比較便宜, 當地駕照買車險比較便宜
- 買傢俱: craiglist
- 安排小孩上公立學校: search for public school+ head start program

租房子這件事算是比較麻煩,先前朋友的經驗是先去找房子,再接小朋友到美國,因此我也如法泡製.最大的幫助是Google map+craiglist,讓你對一個陌生城市有較好的掌握.不夠由於要花很多時間,把craiglist上的地址標到google map,因此正想可以讓學生做為專題,沒想到已有結合兩者的網站,http://www.housingmaps.com/,真是英雄所見略同.

另外由於在美國只待一年,所以傢俱大概也會買二手的,剛想會不會也有網站把craiglist上的garage sell和google map結合,便很快地在Google上搜尋了一下,雖沒找到,但倒是有結合Google map與garage sale的網站,http://www.weekendtreasure.com/,只是刊登garage sell還要錢,不像craiglist 是免費的.

網路上其他的留學checklist
http://wendysdreamland.blogspot.com/2007/05/blog-post_31.html

4 comments:

Search Research said...

張教授啊, 妳已經準備好要來美國了嗎?!歡迎歡迎!

妳提到的房子保險, 妳是租的應該不用買吧?!

還有那個留學 checklist 的 blog 裏面提到的行李 30 公斤上限, 其實不久前才改成 50 磅 (約 22 公斤) 通常可以通融到 55 磅. 我們也是上個月回去時在機場被叫去重新整理行李才知道, 還有你們轉美國國內線時行李限重多少, 最好都先上網或打電話去問問看.

祝你們一路順風.

Jahui said...

國際線航班和美國國內線航班限重還會不同嗎? 還真得上網或打電話去問一下.

其實是房客的人身財物險啦! 房子本身已經有保險了! 我們的房東做事很謹慎的!

謝謝老同學的回應, 果真收到寶貴的意見.

Search Research said...

別客氣. 剛 Google 了一下, 找到這個:
http://taiwanaggies.com/node/728, 希望對妳有幫助. 美國現在搞反恐, 坐飛機多了一些奇怪的規定 (像不能帶水上飛機), 妳上次來的時候大概也有遇到吧?!

Wendy Chen said...

受寵若驚啊~看到您轉貼了我很久以前收集到的打包清單,感謝您的厚愛。

現在飛航行李的限重真是嚴重縮水,多半都只給23KG而且純飛美國國內線掛行李第一件$15,完全就是吃人不眨眼。現在當個旅人越來越難了....

希望您現在不論在何處,一切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