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0, 2008

與鹿的邂逅


昨晚剛從教會朋友家出來,專心找路之時,黑暗之中竄出幾個龐大的身驅,把女兒和外子嚇地叫出聲來,而我也被突如其來的叫聲給嚇了一大跳,聽清楚之後才知道父女倆叫的原因是鹿!我定睛一看左邊有兩隻鹿的身影,不久右手邊也看到另外一隻鹿,原來我們打斷了它們一群過馬路的行程。

久聞公路上常有鹿的出現,沒想到在住宅區就可以看到。朋友說這些鹿可能住在後面的樹林,有時會散步經過他們家院子;以前他們曾種過蕃薯葉之類的菜,結果才長出苗,半夜就都被啃光了。可以想見這裡的環境,離開市中心之外的住宅區,仍保有動物棲息之地。心想童話裡以森林為背景的故事,小熊維尼、彼得兔、小鹿班比,他們的靈感可能就來自這樣的生活背景。


曾看過童書裡精美的插畫,五顏六色的屋頂在陽光下閃耀,房子層層疊疊的從畫面底部延伸至上面,沒有一條路在其間,心想這大概是想像出來的畫面吧!一直到2001年去了西班牙托雷多古城,才知道這樣的畫面在是真實存在世界上,層層疊疊的房子是因為丘陵地所造成的,五顏六色的屋頂不僅是畫家也是屋主用色的大膽,而連接房子之間的路徑則因為隱沒在房子之中,所以未在插畫中呈現。

不論是故事或是圖畫,當你發現一個現實的場景與記憶相仿時,總是格外令人感到親切。

PS. 這兩幅圖片都是從網路上搜尋而來,前者是來自宫崎駿的卡通Kiki's delivery service,後者大約取自風景名信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