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0, 2007

拿到STATE ID了

來到匹茲堡一個多月了,今天終於拿到STATE ID,原本想考駕照的,但是居然視力沒過,只好退而其次,拿STATE ID當做居民證件。

話說依照賓州交通部規定,車子過戶要有賓州發給的六種證件之一,沒有駕照就不能登記車籍。再者本地駕照的保險費比國際駕照的保險費便宜許多,所以首要之務就是要考駕照了。但是考駕照要先體檢,和醫生約時間通常要一個星期之後,同時再申請個暫時無社會安全碼的證明以及學校的介紹信,一兩個禮拜過去了,當中還碰到因為匹茲堡暴風雨所引起的大當機,等到真的申請考照已是八月中了,沒想到Driver License Office居然引用居留期一年未滿一年所以不得申請駕照。天那,差個幾天都不行耶?那我買的車也不用登記註冊了嗎?答案也很鮮,因為車子登記不屬DL Office管,所以他們也不知道。最後又回到買車險的AAA,居然可以用護照就可以辦車子登記,可當初辦保險時可一口咬定不行辦,沒想到繞了一圈又回到原點行。按理說,美國是個按規矩辦事的國家,所以怎麼規定,就怎麼辦事,但是例外情形也不少,看來不只要多問,還要不厭其煩地同一個機構多問幾遍才行。

舉例來說,依規定匹茲堡公立小學註冊,需要有父親或母親其中一人持有社會安全碼,以及居住當地的證明,例如水電帳單等,要準備相關證明也都要一段時間。例如申請社會安全碼,需要入境美國十天以上,從申請到卡號下來則需要三個禮拜,聽說提早去申請還恐怕要等上一兩個月。真這樣等下去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有學校可以讀,打了電話去問,發現沒有社會安全號碼還是可以申請,不過申請表之外,體檢,牙齒檢查等表格也不少,想想要完成這些還要花好一段時間,後來賴著頭格就交出去,跟承辦人員解釋晚些再補,其實他們也可以接受,不然真要等一個月後的牙醫會面,可就有得等了,小孩子上學也就遙遙無期了。

後記:考駕照的所要的視力不同於眼科的視力檢查,可以眯著眼看,別太老實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