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09, 2008

一個城市的圖書館

在匹茲堡,全家最常去的地方,莫過於圖書館了(基本上是一個星期報到一次)。來匹茲堡前就曾聽朋友說,他們在匹茲堡不接cable TV,因為光是圖書館的DVD就夠他們看了。因此一到匹茲堡看到Carnegie Library of Pittsburgh就迫不及待的進去問要如何辦卡。圖書館人員很熱心地對你表逹歡迎之意,並且解釋只要證明你住在匹茲堡就可以辦卡,最快的方法也不必等水電瓦斯過戶到自己名下,只要拿著租約即可辦理。就這樣我們一家四口辦了四張卡,大人小孩都有份,誰也別羨慕誰。

Carnegie Library of Pittsburgh, Main Library圖一是Carnegie Library of Pittsburgh的主館,氣勢雄偉。雖然到目前為止我只去過一次,但是忘不了看到裡頭的藏書及空間的興奮,感覺就像是找到一座寶庫。那時特別詢問小朋友圖書部的館員,對於不會英文的小朋友該從那些圖書開始,同樣得到非常熱切的介紹:包括芝麻街的DVD,童謠錄音帶,以及一區標示Grade level的童書。不只如此,圖書館還有說故事時間(Family Story Time),給小小朋友(Toddler)或是要上幼稚園(Preschooler)一個互動的園地,目地也在從小培養小孩閱讀習慣。

Squirrel Hill Branch我們全家最常去的則是Carnegie Library在Squirrel Hill的分館(圖二),最主要是離住家較近。每週六早上10點有瑜珈課程,11點有小朋友的說故事時間,還有專門的童書區,總之每次去圖書館都可以滿載而歸。Squirrel Hill 分館其實不大,但是靠Forbes Ave那面大玻璃可以採集戶外的自然光,在冬日的下午接受暖暖的日照,實在是一大享受(註一)。

圖三:滿載而歸的行囊       圖四:說故事時間       圖五: 圖書館內午後的陽光
滿載而歸的行囊說故事時間午後的陽光

這半年來我們每個星期總要抱個十幾本童書回家,現在五歲的女兒Melody已經可以自己讀Grade Level 1的書了,一方面說明大量的閱讀與環境的影響力之外,也顯示英文真的算是容易學習的一種語言。小朋友從學校裡老師所教的字母及發音,加上圖書館大量的故事書,就算不認識的字也可以猜對一部份的發音;更多的時候,則可以驗證平常所聽到的字所對應的符號是長什麼樣的。

事實上匹茲堡的圖書館的不只有Carnegie Library,從圖書館的查詢預約系統上可以看出還有其他大約160家圖書館。讀者可以從網路上預約書籍送到任何指定的分館。有趣的是,在台灣或許各家圖書館還是都會保留各自的查詢系統供讀者查詢,但是從Carnegie Library of Pittsburgh的網站的目錄查詢直接就連到這個聯合查詢系統,因此幾乎什麼書、什麼DVD都查的到(註二)。這對讀者的第一印象非常重要,畢竟如果都查不到資料,讀者再次使用這個系統的機率就降低了。

當地圖書館也試圖扮演著當地社區的連結橋樑:圖書館每週有兩次的瑜珈時間,各個讀書小組,每一季也有相關活動的推出,透過學校發給學生的傳單,讓當地居民可以回到圖書館參與他們的活動。例如配合匹茲堡250週年慶,三月份的Won't you be my neighbor?(註三)就在各個圖書館辦了一系列的活動。四月份則是美國國家圖書館週,各個圖書館都有舊書的拍賣,好多家長等著bag sale,一袋書三塊美金,非常划算。


註一:Squirrel Hill分館就外觀來說也許不是那麼令人驚嘆,尤其是它的樓下還是一個停車場,但是在建築師巧妙的改造下,所形成的區域圖書中心,讓人耳目一新,也讓它獲得美國建築師學會匹茲堡分會2007年的榮譽奬。以下摘自評審團的評語:
We bet this place just hops because it really strikes us as a place the community can own. It is extremely well done and not precious. The urban public library has seen some inventive transformation in the digital era. This project deserves to be better documented; it makes people re-think any preconceptions. Better documented recycling of a parking garage that looks completely integrated.

註二:舉例來說,贖罪Charlie Wilson's War 這兩部前不久的電影都已在圖書館館藏裡,如果有耐心等上前面423人的預約,就不用花錢到BlockBuster去租片了.

註三:Won't you be my neighbor?是由Mr. Rogers主持的一個兒童節目(1968-2001)中所唱的開幕曲。搭配匹茲堡250週年慶,以及紀念Mr. Rogers的八十歲生日,因此有這一系列Won't You Wear a Sweater Day活動。

No comments: